加入好友
:::

:::

認識鹿野

鹿野鄉歷史沿革

鹿野於清領時期屬於廣鄉轄區,日治時期改為臺東支廳關山郡鹿野庄,光復後改制成立鹿野鄉。鹿野地名之由來有二,一說此地昔日為荒野之地,時有群鹿棲息其間,故稱為「鹿野」;另一說法,日治時期,日本人於此區設置移民村,因招募 日本新瀉縣鹿野農民移住,日人遂將原地名鹿寮改為鹿野,故光復後,便沿用鹿野一詞為本鄉之鄉名。

從台東市經省道台九線往北行,經過狹窄的初鹿通谷,再過鹿野溪,眼前一片原野,這裡係清領時期台東知州胡傳所稱的「台東第一大平原」,這裡就是現代桃花源-「鹿野」,鹿野曾經是群鹿奔馳,高砂族出草的獵場,也曾經是日本人認為 最佳居住環境的所在,更是西部移民心目中的二次移民天堂,而現在則是退休公教人員定居的最佳選擇,同時也是國內休閒旅遊的重鎮。

地理位置

鹿野鄉位於花東縱谷南段,北緯22度 55分,東經 121 度06 分,面積約88.71平方公里,東南以卑南大溪與延平鄉鸞山村為界,南隔鹿野鄉與卑南鄉相望,東側以海岸山脈之山稜與東河鄉為鄰,此處是鄉境內最高之地,北與關山鎮毗鄰,西與 延平鄉相接,全鄉位於熱帶地區,東部海岸山脈為宜林畜牧區,西南部屬丘陵,宜種植特種作物,中北部為平原地帶,土地肥沃,是農作菁華帶,整個地形因板塊運動及河川侵蝕之故,河階之地處處皆是,可說是國內農特產及地質景觀最為豐富的鄉鎮之一。